2
2013年07月31日的日志(共3篇) 转:现代中医创造的SRAS病死率0记录的奇迹3-3
健康教育是最有效的“疫苗”

我院“抗非”零感染与重视实施健康教育是分不开的。面对突发的疫情和不断变异的病原,健康教育才是最经得起考验的“疫苗”——这是“抗非”留给我们的重要启示。

预防传染性、流行性疾病,要从基本的个人卫生做起,减少到人群密集、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活动,日常要勤洗手,在家要经常开窗通风,平时应注意保暖、休息和适度进行体育锻炼,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。这些最简、便、验、廉的预防方法,往往最容易被忽视。医院应组织深入学习《传染病防治法》、《医院内感染管理规章》,加强健康宣教,针对不同人群普及预防传染病的科学知识和方法。

发挥中医经验和“治未病”思想

中医药治疗传染性、流行性热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。远在东汉末年,“伤寒”大流行,《伤寒杂病论》活人无数,为后世治疗该病确立了范式。清代出现了许多新的传染性热病,叶天士等温病学派的医家,在不明致病微生物的条件下,用卫气营血、三焦辨证的方法,取得了理想的效果。足见中医温病学说的价值,许多宝贵经验仍有待我们去挖掘和传承。

中医古代无预防医学之学科,但早在《内经》时期就总结了包含“早发现、早治疗”预防医学思想的“治未病”理论。中医“治未病”指的是未病先防,既病防变。在疾病、疫情未形成之前,对可能导致疾病的各种原因,采取针对性措施,预防其发生。在疾病无明显症状之前要采取措施,治病于初始,避免症状越来越多,病情越来越深重。疾病已经存在,则当及早治疗,防其由浅入深,或发生脏腑之间的传变。对于疫病,还应当截断防传,既切断疫源,防传他人;亦截断传变,防传他经。

铭记SARS教训应对流感疫情

中医防治SARS的经验也为防控禽流感提供了借鉴。早在2005年,我院老中医就表示,中医有理论,有经验,防治禽流感将大有可为,应充分借鉴2003年“抗非”的经验教训,及早把中医药纳入流感防治体系。

流感是世界性难题。中医药对病毒性疾病疗效确切,且毒副作用小,受到中外医学界的极大关注。2007年我院《寒温并用中药复方防治流感的系统监控性临床与试验研究》列入“十一五”国家科技支撑计划,成为国家“人用防治禽流感病毒药物和新型疫苗研制”项目6个承担单位中唯一的一家中医单位。这也是中医首次参与禽流感防控的国家级科研项目。

目前医学界普遍承认,西药抗病毒效果还有待提高,像“达菲”这类药物价格高、货源紧,难以普及;而流感疫苗的研制滞后,病毒变异却极快,难以应急。2009年,为应对猪流感疫情,我院公布了预防中药方,还在门诊部免费派发煮好的凉茶。该方由我院温病教研室主任钟嘉熙教授研制,他曾是广州市非典型肺炎医疗救治中医组组长,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治病毒性疾病的优势。

弘扬“抗非”精神

SARS期间,医护人员奋不顾身、舍身忘我,谱写了当代的“大医精诚”。经历抗非,医务人员的高尚情操、对患者的一片爱心和苦心,换回了群众的理解。一位SARS患者康复后坦言:只有在疾病流行的时候我们才会体会到医护人员的付出。2003年的护士节,我院急诊科的一位护士先后收到10多束鲜花,当天她激动得流下热泪,她说:“我在急诊室干了5年,经常受到患者或家属的谩骂,从没有像今天受到如此的尊重。”无私奉献之大医精神如冬日正午的阳光,医患关系之坚冰悄然消融。

“抗非”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,广大医护人员以大无畏的精神,冲锋在前,无私奉献,在这场生与死、血与火的洗礼中,他们以汗水和热血,乃至生命,重塑医之灵魂。它留给我们的还是一种精神财富,是勇于担当,不怕苦不怕累,奋不顾身、众志成城的“抗非精神”。